暴走臭皮匠

半甲仰视敬季高,一生伏首拜阳明,天生我才!原创,我是认真的。

我们,都是路人甲


      也许每个人都有幻想自己在电影中扮演蝙蝠侠,能够英雄救美,能够裤衩外穿,窗帘披肩。随着年岁的增长,除了磕磕绊绊的苦笑着,也渐渐的明白了,电影中蝙蝠侠也会打不过急冻人,超人也会坠马高位截瘫,女超人也会失去能力被人扔到外太空。在这部叫做“扯淡的生活”的电影中,我们,每个人,都是路人甲。
     这是一部尔冬升的电影,一部小人物筑起的电影,一部吴彦祖、冯德伦、袁咏仪、方中信等大牌打酱油,一个个演技生疏的孩子们围成的豆瓣高分电影——7.4分。相比所谓的某时代——3.2分,X子花开——2.7分来说,一个在河外星系,一个在地球核心。
      还是那句话,故事很简单,这部电影改编自《横漂》,横漂的意思跟“北漂”一样,就是横店漂泊一族。讲述了那些怀有演义梦想,痴想着一夜成名,万人敬仰的17 、18岁的孩子们到这里,生活艰苦,忍气吞声就为了“成功”的故事。故事里有男有女,主人公小万,人品厚道,1年后,最终靠勤劳受到了导演赏识,到北京进修。爱偷懒的王昭因为偷懒错过了进修的机会,知耻而后勇。长相不好,只能做打扫卫生等杂活的场工,依然孜孜不倦的干着自己的工作。其余的,有人走了,有人哭了,有人被潜了,有人疯了。
      很好的故事叙实,人生百态,丑相环生。 最后都归结于什么是成功?成功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,片中有一段一群人在一起讨论成功就能看出,每人根据自己的条件定出自己的成功目标。有踏踏实实的,有好高骛远的。



长得丑的场工说,自己现在就是成功,因为不用再煤窑下面暗无天日,不用担心塌方,不用担心死亡,每天按照自己的努力,做着场工,看着书,很满足。
      长的帅的王昭说,自己会成功, 成为明星,成为大牌。这也许是多数人同样的梦想吧。他总是对着古天乐的照片说,等你老了,我来替代你!但是却从不踏踏实实的做事,投机取巧,眼高手低。
     这是很明显的两种对立面,一个很务实,另一个也不是不可能,但都要付出很大很大的努力。那些务实的人从不多说什么,凡事都默默的做着,因为他们为了目标,没必要去浪费精力。那些怨天尤人的人,嘴里总是挂着周星驰、梁朝伟、古天乐、吴彦祖,一天天的抱怨、抱怨、抱怨。他们却忘记了周星驰给TVB拍的电视剧宋兵乙(连个甲也不是吧),乞丐甲(有一句台词:啊!!!!)被梅超风抓死。梁朝伟是陪着星仔考TVB偶然考上跑龙套好多年才上位。古天乐上影之前为义气坐过牢,吴彦祖吸毒同性恋沉沦多年。这些一切的一切作为成功路上的痕迹,是永远不容被忽略的。



       成功的定义是什么?小臭认为,只要你为了一个目标努力了,无论最终有没有达到,甚至还差的很远很远,那也算是一种成功。而不顾一切的去实现目标,却恰恰是一种失败。《潜伏》告诉我们说,有一种成功叫做撤退,有一种失败叫做占领。就是这个意思!



      在现实生活中,不管我们每个人有多大能耐,不过就是这个世界的路人甲,我们没有机会留名,也不想被称为“烈士”或者“无名英雄”,只要踏踏实实的生活,安安分分的工作,没有那么多烦恼,没有那么大的压力,没有世俗眼光的中伤,活得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。

      其实,我们,都是路人甲。路人甲的我们。挺好的。



评论

热度(25)